2015年述职报告

文章来源:       时间:2015年12月22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5年 述 职 报 告

纪监审办公室 王菊元

2015年,我办在校领导的关心与指导下,在各学院、各职能部门的鼎力相助下,在办公室全体同事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各项部署,已完成了本年度的工作计划和目标。现就监督和审计两方面的工作,述职如下:

一、纪检监督工作

纪检监督在学校反腐倡廉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学校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开展廉洁教育,全面提升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我办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等一系列廉洁自律规定的要求,注重廉洁宣传教育,通过听讲座、信访宣传、阅读书籍等系列活动突出廉洁教育方式的多样性,筑牢我校干部职工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1.讲廉课。5月,邀请珠海市纪委副书记吴青山同志作《把握反腐倡廉形势 提高廉洁自律能力》专题报告,介绍教育系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邀请学校财务处处长宁少林副教授作《高校财务中的内控制度——经办业务中的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专题报告,强调加强财务内控制度建设对学校办学的重要性;10月,邀请珠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反贪局局长王天鸿为我校教职员作《认清反腐大势 远离职务犯罪》专题讲座,对教育系统职务犯罪发案特点、表现形式、发案环节及发案原因进行透彻分析;12月,邀请珠海市教育纪工委副书记高文岩作《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讲座。

2.送廉书。我办给全校各学院(部)、机关职能部门下发反腐倡廉系列书籍读本共计200余册,强化领导干部读书思廉、正身树廉意识,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养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做到以学促廉。

3.制廉影。按照上级纪委要求,我办联合学校艺术与传播学院积极参与广东省“南粤清风”杯廉政微电影、微视频拍摄活动,结合当前反腐倡廉形势,认真制作了廉洁微电影《一封匿名举报信》。

(二)完善监督,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制约长效机制

我校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防惩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注重制度建设,注重监督管理和预防,做到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1.制度建设方面。一是制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党政领导干部办公室管理办法》、《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工作的意见》、《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规范工作行为。二是根据《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组织新换届领导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应负的责任。

2.监督管理方面。一是对我校2015年艺术类招生考试、本科类招生、学位外语的命题、阅卷、登分工作全过程及珠海市第二批镇村战略后备人才选拔考试全过程进行监督,保证招考工作公开透明,切实做到“阳光招生”;二是对工程技术学院、不动产学院、文学院、图书馆、应用数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等教学单位干部民主推荐会、拟开除学生听证会等进行现场监督,体现和保障了公平、公正,符合社会民主和法治的要求;三是对招投标项目进行现场监督,保证招投标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健康有序。

(三)建立信访责任制,扎实做好学校信访投诉工作

信访工作是高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基础。为此,从社会稳定的大局对待信访工作,把教职工及学生和学生家长的疾苦放在心上,保证及时、正确处理教职工、学生及学生家长上访的问题,树立学校良好的形象。

1.畅通信访渠道。按照省纪委关于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办在学校励耘楼、乐育楼、丽泽楼、综合楼、图书馆及饭堂张贴《举报贪腐•共创廉洁》,派发《一图看懂广东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宣传折页,并在我办网站进行相关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引导广大师生群众依法、逐级、有效举报,营造良好的信访举报环境。

2.解决合理诉求。截止至2015年11月,纪监审办公室共受理各类群众来信来访举报11件,按照反映问题的性质和类别,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严肃纪律,遵守信访工作制度,积极主动向领导请示、汇报有关情况,认真调查核实,并按有关政策和规定予以处理,受理的来信来访举报等都得到了妥善处置和有效答复。

二、审计工作

2015年,我办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始终围绕“高校改革与发展”这一中心任务,构建以预算执行审计为统领、经济责任审计为核心、工程审计为重点的“三位一体”内部审计工作格局,良好履行了内部审计监督和服务功能,为防范学校经济风险、强化内控制度建设、保障学校经济活动健康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内审工作理念创新,推动内审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

1.树立审计服务的理念。以此理念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变单纯审计监督为监督与服务并重,有助于将内审部门融入我校组织的发展的进程中,成为实现组织目标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融洽审计人与被审计人的关系,改变形象,减少阻力,发挥效用。

2.树立审纠结合理念。注重审计成果的运用,发挥审计结果落实整改对完善内部控制的作用,使审计结果真正变为管理的自觉行动。如我校在完成经济责任审计后,对于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成立整改小组,确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人,跟踪整改结果。

3.树立和谐审计理念。形成财务、资产、后勤、审计等多个部门互动的监督局面,有助于与被审计部门的沟通交流,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共同分析存在缺陷的实际和潜在影响,形成共识,实现审计目标。

(二)突出审计重点,提升内审质量和成效

构建以预算执行审计为统领、经济责任审计为核心、工程建设审计为重点的“三位一体”内部审计工作格局,科学合理安排内审业务,切实履行好内部审计监督和服务职能。

1.强化建设项目和修缮项目内部审计工作,促进增收节支

(1)建设项目内部审计审结情况

一直以来我校都把基建及修缮工程项目审计作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点,以节约建设资金,促进增收节支。截至2015年11月底,我校审计部门自审项目结算12项,审计金额15.85万元,审定金额14.15万元,审减额1.7万元,审减率10.73%。外委项目结算33项,审计金额1255.93万元,审定金额1074.98万元,审减额180.95万元,审减率14.41%。

(2)做好基建工程招标控制价(标底)的审核

截止2015年11月底,审核招标控制价27项,预算金额2727.58万元,审定金额2332.6万元,审减额394.98万元,审减率14.48%。

(3)大力推进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监督管理工作

此项工作中,我办把握重点,对建设工程项目从投资立项到竣工交付使用各阶段经济管理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进行监督、控制和评价。

2.加强各类经济合同的审签工作,最大程度地降低采购成本

截至2015年11月底,我校审计部门审查各类经济合同205项,合同金额2715.09万元,审定价格2635.48万元,审减额79.61万元,审减率2.93%。其中达到招投标限额、以招投标方式签订合同共11项(其中3项教材、图书采购以折扣率的形式审核招标控制价,经审核最高降低2个百分点),招标预算价格718.8万元,审定价格662.92万元,审减额55.88万元,审减率7.77%;招投标限额以下签订合同194项,合同价格1996.29万元,审定价格1972.56万元,审减额23.73万元,审减率1.19%。

3.强化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明确经济责任

根据学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的决定及组织部门的授权,我办向社会公开招标资质较高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和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委托其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并配合其对我校6个学院及一个中心负责人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依据审计结果,成立整改小组,确定了整改方案,落实了整改责任人,取得良好效果。

(三)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做好其他经济事项的审计监督工作

1.参与市场考察工作,广泛进行市场询价,摸清相关建设材料及设备市场价格。

一方面,为配合建设项目审计工作,对于定额中未列出的工程材料、装饰材料及有关设备单价,通过网上查询和市场调查,对近百种工程材料、装饰材料和有关设备进行询价审核。通过大量的询价工作,有力地纠正了施工单位的价格虚报行为,为工程项目结算核减提供了依据,降低了建设成本;另一方面,为配合物资设备采购招投标审核监督工作,审计部门对于采购单位报送的几十项物资及设备招标预算控制价格也进行了市场询价,审核预算控制价格的合理性,对于高出市场价格的预算定价建议降低到市场合理水平,严把招标价格的第一道关口,为学校大大降低采购成本。

2.开展以前年度遗留项目专项审计,提出审计建议

我室配合学校清欠专责小组,开展了对原北师大校园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在我校办学初期支出等前期遗留项目的专项审计工作,提出了审计建议。

三、师德为先,廉洁自律

工作中,坚持师德为先,始终把学校和师生利益放在首位,廉洁务实、克己奉公,讲正气、讲原则,不利用职务谋求私己之利,自觉抵制不健康行为,用实际行动传递校园正能量;思想上,作为一名有25年党龄的中共党员,我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政治立场坚定,办事公道,勇于担当,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作为部门负责人,做好内审工作的心得体会是“五最”,即:坚持原则最根本,服务意识最需要,责任心最重要,效率最关键,团队和奉献精神最宝贵。

以上是2015工作总结,接受各位领导、老师的检查和监督,诚恳地希望大家批评指正,以便今后更好的完成学校交给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