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之正在齐家 齐家之要在修身

文章来源:       时间:2016年04月13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家风之正在齐家 齐家之要在修身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16-04-11 10:56

分享

“齐家”是《大学》“八条目”之一,并在其中起着重要的枢纽作用。一般而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自我道德修养的实践层面,并遵照家、国、天下的顺序依次展开。因此,在儒家“外王”的逻辑演进中,“齐家”的价值就显得更为重要。与“修身”之前的各个条目相比,“齐家”不仅需要自身道德修养的提高,更要将自身道德施于家庭,以实现家庭乃至家族关系的和谐美满,这也是进一步治国、平天下的基础。作为修身与治国之间的重要环节,“齐家”之首在整齐家风,之要在修身立德。

整齐家风,传承优良风尚

家风是一个家族、家庭作风的体现。优良家风的熏育不仅需要一代人的努力,更需要家族世代的传袭。“齐家”之所以如此重要,关键在于可整齐家风,进而形成良好风尚,这也是儒家注重“齐家”的目的所在。

孔子作为儒家文化的开创者,在家庭教育上自然有典范意义,对此,孔子的弟子们大概也持有相同想法,好奇于孔子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论语》曾记载,孔子的弟子陈亢问孔子的儿子孔鲤:您在老师那里得到过与众不同的教育吗?孔鲤说并没有。不过有一次在家中穿庭而过,父亲问我:学诗了吗?我答没有。他说:“不学诗,无以言。”过了几日,又问我:学礼了吗?我答没有。他说:“不学礼,无以立。”我就知道这两件事情。陈亢听后非常高兴地说,我问了一件事,最后却知道了三件事:要学诗、学礼,以及君子不偏爱自己孩子。孔门家风可以说最得中正之要,孔子在家庭教育上尤其注意无偏无私,无论对弟子还是孩子的教育都平等对待,这正是孔子在“齐家”上教授给我们的重要品质。

不仅是孔子,古代许多学者都极为重视整齐家风,有的甚至亲自编写家训。颜之推是南北朝时期著名的儒家学者,他小的时候曾经受到凡庸之人的熏染,言语轻率、不修边幅,差点走到歧路上去。后来才下定决心改正,但这又需要长久的努力才能去掉那些不良习惯。《颜氏家训》的编写,正是为了教育规范子弟的言行,告诫家族后辈子弟从小要接受良好家风的熏习,不再重复他的弯路。他提倡传承的很多优良品质,诸如孝悌、诚信、谦让、勤俭等等逐渐成为家族教育的核心价值。颜氏家族在后世涌现了颜师古、颜真卿等很多大学者,这与颜之推注重家风是分不开的。

由此可见,家风不正则家必然不齐,只有做到家风淳,“齐家”的儒家功夫才算实现。说到底,家风才是一个家族、家庭繁衍兴旺的基础,没有家风的熏习,家族发展就无从谈起。所以,古人说“君子之泽,五世而斩”,俗语也有“富不过三代”,这些都是在强调家风的重要性。

修身立德,做出良好示范

“齐家”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修身立德,这是强调自我修养的模范作用。儒家讲求整齐家风,不仅仅是要求家族子弟遵守家训礼仪等各种规范,而是要家长先树立起道德标杆,然后通过自身示范来带动家人效仿,这才是“齐家”的要点所在。

历史上,儒家都极力提倡个人的修身,特别是在《大学》“八条目”中,修身成为齐家的前提,“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身修而后家齐”、“壹是皆以修身为本”,这些都是在说个人先修身后齐家,身不修则家不齐。为何修身如此重要?南北朝时的教育家颜介曾说:“夫风化者,自上而行于下者也,自先而施于后者也。是以父不慈则子不孝,兄不友则弟不恭,夫不义则妇不顺矣。”家风之教化,是有上下先后顺序的,是有修身示范作用的。所以,个人修身是“齐家”的前提,家庭教育与整齐家风须先从个人修身做起,以自己的道德修养来带动其他人,这就是修身之于“齐家”的重要意义。

东晋名将陶侃出身贫寒,他幼时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在生活时常陷入困顿的环境下,陶母的家教依然十分严格。后来,陶侃做了浔阳县衙小吏,掌管鱼市交易。有一次他派人送给母亲一罐腌制好的鱼,陶母将腌鱼退还,并且写了封信责备陶侃:你身为官吏,假公济私,把鱼拿来送给我,非但不能让我高兴,反而更增加我的困扰。在对陶侃为官之德的教育上,陶母并未局限于单纯的言语教诲,而是通过自身示范,让陶侃认识到腌鱼虽小,但假公济私之事绝不可为。此事对陶侃影响至深,之后他虽然一再升迁,但是一直恪守奉公、廉洁自律,堪称廉吏。

在修身立德方面,曾国藩也可谓历史上的典型代表。曾国藩作为一代名臣大儒,治家非常严格,亲自拟定各种家族礼仪规范。但是,他并没有以其威严施压,强行要求家族子弟遵守,而是首先要求自己先做到并做好,为他人树立榜样。在曾国藩的家书中,他谈及最多的就是“恒”“勤”,要诸弟和诸子做到持恒戒惰。他曾在一封给诸弟的信中写道,长期以来,自己每天楷书写日记,每天读史书10页,并发誓戒掉吸烟的毛病。正因曾国藩的身体力行才使他的劝导更具有说服力,家族子弟才会认真地去遵从,一家之家风才能真正确立起来。

现代社会,家庭规模已经无法与传统社会相比,但是,“齐家”蕴含的现代价值依然重要。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意义所在。(张永路)